0
Fax
02-33669729
智活觀點

擁抱設計思考,能為企業帶來什麼好處?

全球500大公司紛紛結合設計思考創新,對企業而言,到底能帶來什麼好處?

美國時代雜誌Time2018年報導,全球企業開始意識到設計的重要性:前500大公司開始僱用設計長(Chief of Design Officer,簡稱CDO);IBM組織了1,600位經過正規訓練的設計師,遍佈在超過20個國家的44個設計工作室工作,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設計團隊;2015年麥肯錫顧問公司買下了矽谷的設計公司,全面投入設計顧問服務。

 

全球開始將「設計」視為產業重要的核心要素,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或設計創新(design driven innovation)也成為企業爭相學習仿效的顯學。

 

設計思考的本質是開放、分享與共同發展的概念,在企業組織中若運用得當,能夠帶來以下好處:

 

 

  • 找到對的問題

 

創新的第一個重要步驟是,正確地診斷出需要被解決的重要問題。設計思考能夠以系統性、具邏輯性的方法,找尋顯明與隱而未現的問題與需求,從對人的深度理解出發,適切地定義問題與展開可能的解方。

 

  •  促進跨領域實質合作與多元異質團隊的組成

 

設計思考擅於串連使用者及相關利益關係人一同合作共創,以人性化、視覺化手法降低跨領域溝通的門檻,與提升組織決策效率,能有效促成實質的跨領域合作。

 

 

  • 以快速原型實作縮短產品開發時間,並取得有價值的回饋

 

設計思考強調透過親自動手做的實驗與視覺化手法加速學習,經由製作快速原型,來獲取有幫助的回饋。

 

 

  • 在創新活動前期納入商業考量,提升組織資源運用的效益

 

在設計思考流程中融入商業可行性評估與商業模式創新思維,而非在創新想法形成後再加以限縮或剪裁。此舉有助於預測新事業活動與資源的需求,使創新兼具創意與務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