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工作坊紀實

鎖定大健康生醫領域,台大智活推出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

台大智活因應新創、企業創新部門、研究單位的需求,針對大健康生醫領域題目,推出「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協助新創推動技術商品化、商業化

台大智活中心(iNSIGHT)2022年推出專為大健康生醫領域所設計的「醫療照護創新工具」,免費供產學研各界下載,更因應新創、企業創新部門、研究單位的需求,鎖定大健康生醫領域題目,推出「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

 

透過系統性的設計思考創新流程與工具教學,協助大健康生醫領域的新創、企業、學研單位建立創新的心法、手法與解方,並以實際問題操作演練,將應用場景模糊、商業模式未知的創新概念與技術進一步定義,產出具體的行動方案,推動技術商品化、商業化,使新創撰寫商業計畫時更加聚焦。

 

台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指出,「工作坊讓生醫新創能從使用者、商業的角度出發,將開發中的技術做成真正有價值的產品或服務。」

 

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長賴宏誌表示,台大智活從定義價值、經驗洞察、設計解方、傳遞價值這四大方向,將設計思考創新流程收斂成四個工作坊,並運用四大設計思考工具協助新創、企業、研究單位夥伴創新。

 

台大智活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與設計思考工具

 

 

1、定義價值:設計思考與價值主張工作坊

 

透過「價值主張藍圖」工具,釐清「我是誰?」,定義新創、企業或研究單位目前的價值位置,確定目標客群、目前的痛點及發展的方向,並檢視客戶的需求與產品價值,以差異化競爭優勢找到市場的機會點。

 

賴宏誌說,「創新的第一步是重新定義,而非重新設計。先找問題,再找答案。價值的定義,是往下最佳實踐的重要起點。」

 

相較於傳統創新談的是規格、功能、外觀、成本,設計創新更重視內容、意義、使用者和情境脈絡,要讓產品可用、好用又令人愛用。賴宏誌說明,真正的創新是創造新的價值,引起使用者的共鳴。例如按摩椅的價值不是紓壓和消除疲勞,而是在「子女的孝親行動」。

 

2、洞察經驗:經驗地圖描繪工作坊

 

一般來說,技術團隊較少用不同角度思考技術為使用者帶來的價值。運用「經驗地圖描繪工作坊」及「經驗地圖」工具,協助新創、企業及研究單位了解使用者真正的需求和痛點,繪製成經驗地圖,清楚看到使用者經驗的脈絡及細節。真正能解決使用者痛點的產品和服務,才能變成賣點。

 

台大智活中心使用者經驗總監劉曉蓓強調:「使用者經驗不是單獨的時刻或互動,從使用前的起心動念、使用過程中碰到的問題、使用後的售後服務,到回購等,是由一個個活動所構成的一連串歷程,好的產品服務要能支援使用者的整體歷程。」

 

 

台大智活中心使用者經驗總監劉曉蓓

 

舉例來說,看醫生的經驗,不只是看到醫生的那一刻而已,還包括身體出現狀況、選診所及醫師、掛號、報到、檢查、繳費、領藥、後續追蹤。經驗地圖是一種視覺化的工具,從全局、經驗視角、服務視角三大元素,依照時序幫助新創及企業了解這段歷程發生了什麼事情?原因為何?要怎麼解決客戶碰到的問題?

 

 

3、設計解方:服務情境發展工作坊

 

以「服務情境構想圖」工具,聚焦、收斂出全面性的解方,不只是單點的創意產品和服務,而是與醫療場域裡的相關利害關係人一同共創,爬梳可能的產品或服務類型、可能的服務場域、情境故事主角、產品或服務為主角帶來的價值、產品或服務被採用的條件,進而設計全面性的服務情境,打造能感動人心的產品或服務。

 

服務設計是透過安排流程,串連各種實體與數位的方案,以回應顧客的需求,創造出滿足顧客所需的一組服務。將價值主張當作產品或服務的北極星,透過服務設計創造好的服務體驗。

 

台大智活中心設計總監劉家成指出,服務設計幫助使用者完成工作,中間有許多步驟需要設計,才能把單點串連成連續的服務,最終目標是將價值傳遞出去。「想像在每一個服務的時刻,顧客都會和你所提供的服務互動,服務設計就是在設計出好的經驗。

 

台大智活2022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

台大智活中心設計總監劉家成

 

4、傳遞價值:商業模式描繪工作坊

 

「商業模式藍圖」工具協助新創定義清楚的商業模式,將好的解決方案延續下去,傳遞價值讓使用者「有感」,並能創造營收,打造商業永續性的提案。

 

賴宏誌認為,商業模式是以設計創新的角度,設計一個以UX為核心的價值創造與價值傳遞系統,可以為特定的目標客群,創造出價值的整套產品與服務。

 

 

台大智活2022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

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長賴宏誌

台大智活陸續為大健康生醫領域企業、研究單位舉辦「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2022年與台大國際產學聯盟合作,協助生技學研單位聚焦技術商業化,也與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協助醫療新創從商業、使用者的角度開發產品。

 

工作坊獲得參與者的肯定,醫療器材研究者表示:「很早就知道要以服務對象為軸心去開發技術,但是在發展過程中常被模糊化,工作坊讓我們以病患為主軸,盤點病患就醫、生活上會遭遇的問題。」微生物學教授也指出:「工作坊講師引導時非常有經驗,協助我們整理、串連從公司成立、產品發展到週邊所需要的支援。」

 

台大智活2022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

2022年與台大國際產學聯盟合作舉辦「新創突圍設計思考創新工作坊」

不論大健康生醫領域新創、企業及學研單位正在開發新產品或服務,或是想優化既有的產品或服務,四大設計思考工具及工作坊都能讓產品或服務的開發過程事半功倍,一擊中的,歡迎與台大智活聯繫合作。

 

 

台大智活中心專為大健康生醫產業推出的「醫療照護創新工具」,歡迎產學研各界免費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