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智活觀點

以設計驅動創新,企業該如何運用設計思考?

以設計驅動跨領域創新,邁向企業轉型。我們針對五種企業角色,提供運用設計思考的建議

面對全球科技與經濟快速變遷的挑戰,以及數位轉型的趨勢,對於向來以效益導向與技術突破為主的台灣產業來說,亟需「在地協力跨域創新」的能量以推動企業轉型。

 

「設計思考」在「跨領域創新」上非常適於扮演橋接的角色,能在不同部門、不同專業與異質的利益關係人當中搭建溝通與創新的平台,並運用設計創新的方法與工具,進一步協助企業進行產品服務或營運流程甚至商業策略的創新。

 

設計思考提供了另一個以使用者導向為主的嶄新視界,幫助企業找到問題本質、提出有效益的解方和賦予創新定位與價值。

 

企業若希望藉由設計思考提升組織創新的能力,除了借重設計思考,並聘雇設計人才到組織內部之外,新創組織成員的開放性與跨域學習力亦是必要的條件。組織內既有的分工,若對跨域合作會形成阻礙,則有必要做組織或制度上的調整,才能有利創新的萌芽。

 

針對五種企業角色,提供運用設計思考的建議如下:

 

 

  • 「品牌轉型的企業」宜跳脫代工思維,提升對設計思考認知的深度

 

 

台灣部分企業品牌轉型不順利,原因之一在於過去的成功和實戰經驗都是代工,對設計思考或其他的創新模式了解不多也不深,需要提升對設計思考認知的程度,或以具體的本土案例做為學習標竿對象。

 

 

  • 「新技術找商機的企業」宜借重設計思考找應用情境與市場

 

科技驅動創新的過程中,最擔心研發出一個沒有市場需求的產品。設計思考可以幫助在產品發展前期界定市場與建立目標情境。

 

 

  • 「正在進行創新(從0到1)的企業」適合導入或加深設計創新的力道

 

正進行創新的企業,初期往往會有很多問題,而且尚未被定義與解決。在這樣的情境下,特別適合導入設計創新,幫助理解實際場域需求與發展潛在機會,為企業帶來新的價值與藍海市場。

 

 

  • 「企業高層主管」宜提升對設計思考的理解

 

企業高層主管對設計思考若有充分的理解與認知,有助於在推動技術或產品創新過程中,適時引入設計思考的能量,幫助企業釐清適切的研發方向、建立合宜的應用情境與目標市場,使研發具備靈活回應市場與使用者需求的能力。

 

無論企業內部有沒有設計、設計思考相關部門,企業管理人皆可依據企業資源配置狀態,靈活運用企業內外部的資源,在產品創新的不同階段運用設計思考來提升產品價值與減少開發成本。

 

 

  • 「企業設計部門」宜提升對企業行銷的理解

 

企業內部設計團隊必須掌握事業單位的能力與限制,充分理解產品的領域知識與未來技術趨勢,評估創新的設計概念有多少試錯的空間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