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台大智活中心透過設計思考兩大階段、六大工具帶您精準聚焦使用者需求、訂定明確的價值主張、設計合理的情境與商業模式,協助醫療創新團隊少走冤枉路。

 

迎向超老齡社會,近年來科技大廠紛紛投入智慧醫療領域,醫學中心/醫院也與學校合作,投入醫療創新專案的開發,包括一般醫療照護以及大健康產業。然而,醫療創新的失敗率卻極高,如果創業或開案初期就先一頭栽進技術研發,但對界定市場方向毫無所悉,再加上對使用者的不理解,無法設計完整的產品/服務流程,就算辛苦地將技術研發出來,往往也很難順利將技術商品化,更找不到明確的商業模式,將導致投資血本無歸…

 

為了協助醫療創新團隊少走冤枉路,打造好用又好賣的產品/服務。台大智活中心(iNSIGHT)經由近年醫療照護專案創新實務的淬煉,我們彙整了一套創新方法與工具,能有效協助您的團隊以人為本,聚焦真實的使用者需求,在開發醫療照護產品或服務時事半功倍。

 

透過設計思考「發散」與「收斂」的過程,劃分「臨床需求與經驗洞察」、「服務與商業模式規劃」兩大階段,並輔以圖中的六大工具,協助您的團隊釐清醫療照護場域的臨床需求,聚焦對的問題(Problem Fit)、找到創新解方(Solution Fit)及鎖定對的市場(Market Fit)。以下分別介紹醫療照護創新方法兩大階段:

 

 

 

第一階段「臨床需求與經驗洞察」

 

首先,透過「人物誌」協助團隊了解目標族群及使用者的目標、態度與行為特質,運用對使用者的同理心,有效聚焦關鍵需求,建立明確的使用者輪廓。再以「經驗地圖」檢視現有醫療照護的服務流程,找出服務使用者在服務體驗中的挫折、阻礙與潛在機會點,作為優化既有產品/服務,或研發創新產品/服務的根基。接著使用「價值主張藍圖」洞悉醫療照護場域需求及釐清服務價值,進一步界定產品/服務之價值主張,釐清哪些關鍵議題是目前市面上現有解決方案未能滿足的服務缺口。

 

第二階段「服務與商業模式規劃」

 

訂定出價值主張後,以「服務情境構想藍圖」考量服務場景中的人、機、環、流,以及產品的商業考量等因素,描繪出有價值的醫療照護場景,有效盤點該服務所需的角色與支援系統,協助專案團隊將產品/服務的價值「說到」、「做到」,並讓使用者「感受到」的完整服務情境。發展醫療產品/服務的過程中有不同的利益關係人,透過「利害關係人圖」盤點各階段的專案利害關係人,以及各角色之間的價值傳遞。最後,以「商業模式藍圖」描繪具體的商業模式,快速盤點服務概念未來推廣至市場上時所需的資源投入,例如關鍵合作夥伴、核心技術能力,以及對外的價值溝通,例如目標客群、獨特賣點、差異化定位等,檢視服務概念在醫療商業市場的可行性與發展路徑,做好商業化的前置準備。

 

不論是企業、醫院或新創公司,若您的團隊想要發展醫療照護服務,已經具備紮實的技術力或產品力,想要產出具體可行的產品/服務應用情境與商業模式。這六大工具可以有系統的協助您從使用者需求出發,發展以人為本的「服務設計」與「商業模式策略」,協助您將模糊的應用場景與商業模式具體化,以產出具體的行動方案,精準找到醫療創新的契機。

 

歡迎到各個工具頁面觀看工具介紹、影片教學、並自行下載該工具的空白模板。希望這些工具能助您的專案團隊一臂之力,順利研發出好用又好賣的醫療產品/服務。

社群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