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台大癌醫資源中心,陪伴病人走過抗癌歷程

客戶名稱

抗癌,是一段長期且艱難的旅程。台大癌醫資源中心提供身心靈及社區的全方位照護,陪伴病人走過癌症歷程的每個階段

Overview

挑戰

病人長期抗癌的恐慌與疑惑,心理狀態迫切需要照護,需要為獨木難支病人類型解決看診時的「困惑」

改變

以服務設計實踐理想就醫經驗願景,提供癌症病人身心靈、社區的全方位照顧及服務生態系,搭起醫病溝通橋樑

走進台大癌醫中心的癌症資源中心,資源中心外面的休憩空間,讓癌症病人與家屬放心候診,一邊翻閱資源中心提供的癌症治療照護相關手冊及海報。

 

往前進入資源中心大門後,眼前迎來開放式空間,提供癌症簡易諮詢、衛教導覽、影音知識等服務。病人可以自由閱覽相關書籍,徜徉書中世界轉換心境,或參與病友聚會及讀書會,成為彼此的心靈港灣。

 

 

資源中心的最內側,則配置具備高度隱私的中小型團體衛教室、諮商室和假髮義乳試穿室。隱秘的空間服務設計,能讓病人、家屬與照護提供者討論病況時更有隱私及安全感,做心理諮商時也能安心不被打擾。

 

 

資源中心外的鄰近區域還有一間大型多功能教室,適合舉辦各式大型衛教講座、瑜伽、日本舞、藝術治療等復健課程。

 

抗癌,是一段長期的旅程。癌症對病人及家屬的打擊甚深,往往讓他們不知所措,病人彷彿心靈被困住的孤島,需要完整的資源陪伴癌症病人及家屬一起渡過最煎熬的日子。

 

台大癌醫癌症資源中心,是一個讓罹患癌症的病人得到妥善心理支持及醫療資源的地方。

 

 

服務概念旅程:陪伴癌友每一個階段

 

台大智活中心(iNSIGHT)協助設計台大癌醫中心的服務流程,其中癌症資源中心的服務空間配置,背後隱藏的設計概念由外至內分別代表「大家的」、「我們的」及「我的」空間,步步延伸推進的長形空間,要讓病人一步步徜開心房。

 

我們根據各類活動的特徵與需求,設計了開放、分享到高度隱私的空間概念。讓不論身處何種癌症歷程階段的病人,都能在這裡獲得適合自己的資源與支持。

 

 

「臨床上病人的心理問題照護,一直是最大、最難以解決,也是迫切性高的問題。心理問題是長期的,病人在不同的階段面對不同狀況會造成各種問題…」台大醫院一位個案管理師如是說。

 

打造讓癌症病人「零等待、零焦慮」的未來醫院,是當初建造台大癌醫中心時的願景。負責建造台大癌醫中心醫院的永齡健康基金會未來智慧醫院創新工廠(X LAB),參考先進醫院的建置經驗,邀請台大智活將「使用者經驗與設計」的創新觀念導入醫療體系,以同感設計(Empathic Design)方法,實際走入使用者場域脈絡研究,協助醫院用場域使用者的角度了解現況。

 

透過「癌症病人就醫經驗研究」,歸納出六個癌症病人就醫經驗的問題:惑、滯、慌、懼、繁、漠,以及四種病人類型:獨木難支、乾脆俐落、求好心切和聽人由命,作為發想理想就醫願景的基礎。

 

 

資源中心解決「獨木難支」型病人的「惑」

 

智活將後續的服務設計聚焦在「獨木難支」的病人類型,優先解決獨木難支病人會有的兩大問題「惑」、及「滯」。以此發展「全方位病友支援」及「第一次就診好經驗」兩大方向,分別設計出「台大癌醫癌症資源中心」及「台大癌醫初診中心」。

 

以「惑」來說,病患的心聲是:「網路上這麼多和我的癌症有關的資訊,有一些字我還看不懂,到底要看什麼才好啊?」

 

罹病後接觸的知識數量、內容,超越病人原先的生活經驗與知識範疇,顯得艱澀難懂;空間設計及就醫過程的各種資訊的出現時機、內容呈現形式等問題,也常使人們陷入迷霧之中。

 

智活團隊鎖定「全方位病友支援」方向,並思考以下問題:

 

我們如何讓病人在過程中更能理解並掌握自身的狀態?

我們如何幫助家屬或陪伴者更有能力?

我們該怎麼幫助醫療照護提供者與病人的溝通更順利、給予更適切的協助?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是新的癌症專科醫院,建造台大癌醫的利害關係人對於「溫暖」有一致的共識,與我們的研究結果不謀而合,以病人的需求為中心投入醫療創新。因此,在初期規劃醫院空間時,就已經先預定一個百來坪大的空間,建置「台大癌醫癌症資源中心」,期望開院時能提供癌症病人與家屬全方面的資源,並搭起醫護人員與病人之間的橋樑。

 

 

整合跨專業服務生態系

 

雖然看到病友支援照護的迫切需求,然而,支援與照護牽涉的層面十分廣泛、複雜,台大癌醫打造資源中心的服務時,需要有系統性的研究與服務設計,方能讓服務上線時一次到位。因此,台大智活接續先前對病友的就醫歷程研究,著手運用設計思考規劃理想的資源中心服務。

 

我們第一步先問自己:「資源」是什麼?台灣的資源中心又應該是什麼樣子?

 

智活團隊先盤點國內外資源中心與相似服務的二手資料。前往香港參訪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癌症病人資源中心以及相關基金會,從當地社工師與病友的分享,了解照護提供者與病人家屬的經驗,以及院內外支援系統的連結、運作方式,進而推衍出適合台灣在地的支援系統,並歸納出理想資源中心利益關係人的資訊互動模型(Flow Model)。

 

 

接著,智活團隊進入台大醫院的資源中心進行需求探索,訪談病人、家屬和醫護人員,並盤點院外病友團體、基金會等單位。釐清抗癌每個階段最重要的需求,讓資源中心在確診、治療到康復的整段旅程,能預先準備病人與家屬在每個階段所需要的資源,包括正確的疾病及治療照護相關知識、各類財務、營養及復康用品補助等等。再由資源中心人員進一步引導,促進醫病溝通。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智活與醫院專業人員的訪談討論,發現除了社工、護理的支持,醫院照護之外的社區連結也很重要,加強互助連結,能給予癌友歸屬感及積極參與身心療癒的動力。跨專業人員與醫院的相互合作與轉介,整合社工、護理、營養、心理四大專業,形成完整的資源中心服務生態系。

 

此外,除了實體的資源服務外,線上的虛擬服務也日漸重要。因此,除了規劃實體空間服務外,我們也著手規劃了資源中心的網站資訊架構。為了讓網站設計與實體資源中心具有一致連貫的經驗,我們以抗癌歷程為主要的引導方式,讓每個不同階段的癌症病人都能透過網站快速找到符合需求的內容。

 

 

資源中心整合跨專業服務生態系,結合醫院專業與舒適親近的場所空間,連結醫院服務提供者與癌症病人。透過提供知識、教學、居家生活輔助與情緒照護等身心靈、社群的全方位照顧,賦能癌症病人,陪伴病人渡過癌症治療歷程的每個階段。

智活相信,透過癌症病人的需求探索,能了解癌症病人在就診過程中會面臨哪些挑戰,透過服務設計、空間設計及資源整合,設計出符合使用者體驗的服務,讓病人得到全方位的支持和照護。

焦點

零焦慮的服務支持體系

以服務設計實踐理想的就醫經驗願景,提供全方位降低焦慮的支持服務,打造身心靈、社區全方位照顧的資源中心服務生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