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數位金融通路整合,知名金控銀行想成為最懂數位金融族群的金融品牌

客戶名稱

以同時具備使用者經驗及商業效益為目標,協助形塑官網的改版策略及設計概念,後續更將服務延伸到聊天機器人

Overview

挑戰

因應Fintech趨勢,必須整合新通路(對話式聊天機器人)及既有通路(官網、網銀),但目標族群的輪廓以及服務的價值定位皆並不明確。

成果

透過使用者經驗研究,重新定位數位金融服務的價值主張,聚焦使用者需求的跨通路使用體驗,將業務與客服的經驗轉化為Chatbot的對話內容。

迎向金融無所不在的Bank 4.0新浪潮,金融科技推動金融業革新的步伐。投資環境波動,市場進入微利時代。然而,金融業是高度監管的行業,受限於金融法規的約束,讓金融服務創新的彈性有所侷限,在服務的同質性高以及飽和的金融市場上競爭越趨激烈,驅使銀行正視創新的必要性。

 

如何在變動的時代,找到自己的目標族群及數位服務的定位?是金融業的一大難題。

 

2015年,行動裝置的流量已跟PC流量形成黃金交叉,民眾越來越習慣用手機解決生活大小事,隨著行為與習慣的改變,官網的設計似乎不能再以過去的思維邏輯來設計,需要強調好的使用者經驗。

 

此外,金融業時常進行官網改版,約莫兩年就有小規模官網改版,三至五年就有大規模官網改版。在這機緣下,一家知名金控銀行找上了台大智活中心(iNSIGHT),希望透過設計創新協助重新設計官網改版。

 

智活團隊思考:使用者的需求不變,要讓網站設計歷久不衰,就要從使用者的角度重新設計。

 

因此,智活團隊聚焦數位服務通路,以使用者經驗研究及商業模式策略切入,根據使用者需求歸納出目標族群,重新定義此銀行的商業價值主張,推動後續的官網改版及對話式智能客服的設計。

 

 

探索使用者經驗

 

一般金融數位服務跟使用者之間,往往只有帳務來往的關係,缺乏互動模式。智活團隊提出以下問題:

 

  • 人們如何使用數位服務來滿足個人的金融需要?
  • 我們最重視的用戶覺得好的官網瀏覽經驗是什麼?希望改善的部分是什麼?
  • 我們認為官網是很重要的服務通路,用戶的感受和使用方式是否如公司的預期?
  • 我們的用戶造訪官網時,對於提供的服務名稱和內容,是否一目了然?需要的時候,是否直觀且輕鬆找到需要的服務?
  • 我們期望新版官網設計應該創造什麼經驗給客戶?並藉此為公司建立嶄新的個人金融服務品牌形象。

 

透過使用者經驗研究,了解目標族群使用數位通路的方式、行為及態度,分析使用者的關鍵理想經驗,定義出四種數位個人金融的「人物誌(persona)」,協助團隊同理使用者的理財目標與需求。

 

 

重新定義官網的價值主張

 

選定目標使用者之後,智活與銀行團隊成員共創,一同定義出數位個人金融服務的價值主張。智活團隊據此提出官網的四大服務目標、全新的資訊架構與版面編排,傳達銀行的企業精神、品牌價值與最新活動,獲得銀行使用者的好評。

 

 

對話式商務聊天機器人之服務定位

 

銀行積極轉型數位金融,推出各種數位通路服務。2016年,開始有銀行導入聊天機器人(Chatbot),邁向智能客服服務。

 

這家銀行亦鎖定數位通路,推出AI智能客服,能快速回覆98%以上的問題,到2017年底已能「開口說話」。

 

同樣在2016年,此銀行成立數位銀行帳戶,主打年輕用戶市場。至2018年,市佔率過半,位居台灣數位銀行龍頭,預計當年度在LINE官方帳號推出聊天機器人服務。

 

為了推升線上金融服務的轉換率,智活團隊以設計思考驅動創新,與知名銀行共創合作,重新設計對話式商務聊天機器人的對話流程。

 

智活團隊從使用者的觀點出發,歸納、確立使用者在使用Chatbot的目標及整體歷程。進一步訪談內部相關人員,了解服務的心法,將兩個Chatbot做服務範疇定位,讓Chatbot從客戶服務變成明確的商務導向。

 

擬定設計草稿之後,透過設計共創工作坊,智活團隊與銀行相關成員一起發想出超過500個想法,協助設計兩個Chatbot的定位、服務及對話設計。初版對話完成後,進一步招募受訪者實際測試,經歷三個月時間,設計出最終的Chatbot對話。

 

 

舉例而言,Chatbot以趣味性的對話情境,服務新朋友和舊朋友,提供適配度測驗、優惠試算、信用卡回饋、匯率換算等功能。

 

「是否有申辦數位銀行?」、「如果有多的錢會怎麼規劃?」針對剛加入LINE官方帳號聊天機器人的新朋友,Chatbot會詢問這些簡單的問題,讓使用者不用打字就可以獲得合適的產品介紹。

 

對於數位銀行的舊夥伴,則透過「快問快答」小遊戲,考驗舊夥伴對聊天機器人的熟悉度,再提供客戶詳細的優惠攻略。

 

智活相信,未來金融的趨勢,使用者想要的是金融服務,而不是銀行而已,數位服務應該轉型為數位通路。因此,官網不再只是資訊平台,而是一個重要的數位通路;Chatbot也不只是客戶服務,而是商務導向,能創造線上服務轉換率的通路。透過使用者需求探索,歸納出具體的目標族群,重新定義商業模式,找到服務的定位,才能推出市場叫好又叫座的產品及服務。

焦點

數位通路好體驗

探索需求、重新設定商業模式的價值主張,讓知名銀行瞄準精準的目標族群,從官網至Chatbot,打造橫跨不同數位通路的良好經驗,為銀行與使用者創造更多互動率,也帶來更多線上服務的使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