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智活觀點

在智慧醫療創新的三大挑戰中,如何找到科技x醫療的跨界融合之道?

未來十年,智慧化健康與醫療是產業界萬眾矚目的焦點,高科技企業與醫療院爭相投入開發醫療科技的產品與服務,智慧醫療創新有哪三大挑戰?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促成智慧健康醫療,並加速發醫療數位化的發展。未來十年,智慧化健康與醫療是產業界萬眾矚目的焦點,台灣近年來亦有高科技企業與醫療院所投入開發醫療科技的產品與服務。然而,整合醫療與科技是一項複雜的跨領域工程,打造整全的智慧醫療服務解決方案與體系更非一蹴可幾。 

 

科技跨界智慧醫療的三大挑戰

 

目前智慧健康產業仍處於起步階段,跨領域的新產品與服務,從深入醫院場域、蒐集資料、原型開發、設計產品、商業模式、業務推廣、國際化策略等,皆是資通訊產業跨界結合醫療健康的重大挑戰。以AI醫療器材的開發流程為例,必須經歷AI模型開發、產品開發與取證、產品落地與推廣等三大挑戰。

 

  • 挑戰一:AI模型開發

 

首先是AI模型開發,事前的準備工作十分繁雜,關鍵將是如何取得AI分析所需要的資料,不外乎買資料或者找醫院場域合作。與醫院合作將經歷重重關卡,包括確認臨床需求、申請醫院研究倫理審查(IRB)、與醫院討論合作計畫和合約、擷取臨床資料、開發標註工具、請醫師群標註判讀後的資料、資料分析整理、AI模型訓練,分析結果達到一定成果之後,才能算是有效的AI模型。其中最大的挑戰不外乎如何與醫院合作?在個資法規範的情況下如何取得個人醫療記錄等特別個資?在醫師忙碌的狀況下,如何用最少的時間完成準確一致的資料判讀和標註?

 

  • 挑戰二:產品開發與取證

 

完成AI軟體開發之後,接下來將經歷產品開發與取證的流程,從臨床使用情境確認、產品規格設計、產品實作、臨床前測試、臨床試驗到查驗登記。其挑戰在於為了讓智慧醫療產品達到一定的品質,得通過哪些品質系統?是否要做臨床試驗?查驗登記要怎麼做?

 

  • 挑戰三:產品落地與推廣

 

產品開發有很多關卡,拿到藥證後,產品落地及推廣業務的流程,包括確認目標客戶與市場需求、設計商業模式、導入臨床場域、推廣業務、經營品牌、擴展海外市場等。最大的挑戰是產品誰來買單?是否能成功導入臨床場域?如何推廣智慧醫療產品?跨國醫療法規不同,如何將同樣的模式推廣到海外市場?

 

 

從研發原型到成熟產品的歷程中,如何找到科技X醫療的跨界融合之道?

 

台大智活中心(iNSIGHT)舉辦「【企業創新論壇】智慧健康:從原型到產品的挑戰與實踐」,揭開智慧健康跨域創新產品與服務的神秘面紗,邀集深耕智慧健康生態系的產官學與醫界先進,剖析智慧健康的創新研發歷程,分享從研發原型到成熟產品的歷程中,智慧健康創新產品與服務經常面臨的困境與挑戰,以及回應挑戰的策略與做法。

 

台大智活中心亦將分享設計思考的創新整合之道,有系統、有效率地協助業界從使用者需求及市場潛在商機的雙視角切入,選定企業最佳的灘頭堡市場,並透過服務設計將產品/服務導入健康醫療場域,實現智慧醫療的創新應用。

 

【智慧醫療-從原型到產品的挑戰與實踐】論壇完整影音線上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