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智活新聞稿

台大智活受邀參與APO服務創新多國性考察研習團,分享企業設計思考創新策略

台大智活7月13日受邀至「APO服務創新多國性考察研習團」活動中演講,對來自各國的50多位線上參與者,分享台大智活以設計思考推動企業創新的策略

 

台大智活中心(NTU iNSIGHT)7月13日受邀至亞洲生產力組織(AsianProductivityOrganization, APO)、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CPC)共同舉辦的「APO服務創新多國性考察研習團」活動中演講,對來自各國的50多位線上參與者,分享台大智活以設計思考推動企業創新的策略,與會者反應熱烈。

 

(台大智活中心使用者經驗總監劉曉蓓受邀參與「APO服務創新多國性考察研習團」演講)

APO是非營利組織,希望能透過提升生產力,促進亞太地區社會經濟之永續發展,目前在全球有21個會員國/經濟體,台灣是APO的創始會員國之一。這次活動以服務創新為主題,邀請設計創新、設計思考領域的日本及台灣講者,與會員國成員交流分享創新文化思維。

 

(「APO服務創新多國性考察研習團」活動,線上與會者反應熱烈)

 

台大智活中心使用者經驗總監劉曉蓓表示,「很榮幸能獲APO和CPC邀請,分享台大智活與企業協作導入設計思考創新流程的心法與成功案例,期盼能增進台大智活與亞洲國家的互動與交流。」

 

劉曉蓓以「Design Thinking as a Corporate Innovation Strategy」為題指出,「企業在策略面導入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才能將靈感化為商業,讓好的使用者體驗成真。」她分享智慧製造、智慧醫療、傳產加值、循環經濟等四大領域的企業,包括新漢智能、宏碁智醫、英發企業及春池玻璃,分別運用設計思考協助企業優化既有產品、重新定位產品、挖掘藍海市場、重塑商業模式。

 

 

台大智活在與企業協作的過程中,為了釐清智慧製造系統需求,開發出獨特的設計思考工具,如系統化資訊需求分析工具「JOFID表」、「智慧製造資訊需求探索地圖」,聚焦管理者需求,她舉例,「何種功能可以協助使用者完成工作?這個功能需要什麼樣的資訊和數據?」

 

此外,針對智慧健康醫療領域,則推出六大「醫療照護創新工具」,助醫療創新團隊打造以人為本的醫療照護產品,聚焦使用者體驗、服務情境及商業模式,協助各界在進行醫療創新專案時更能事半功倍。

 

 

劉曉蓓強調,「設計思考創新成功的要素是什麼?不是急著尋找解方,而要先確認我們解決的是對的問題。」

 

她表示,企業運用設計思考創新的兩大挑戰是時間、資源有限,以及組織文化,企業必須由上而下,由管理階層與員工一起攜手協作,才有機會實現創新。

 

歡迎臺大及產業界的創新單位與臺大智活聯繫合作。

 

■ 劉曉蓓總監在APO服務創新多國性考察研習團活動中分享的企業案例影片請見:https://reurl.cc/4oqNAR

■ 智慧製造設計思考工具介紹:bit.ly/iNSIGHTJOF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