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瞄準在地老化趨勢,新光保全打造有溫度的居家照護服務

客戶名稱

挖掘長者使用現有照護服務的六大經驗缺口,重新定位以護理師為核心的居家照護服務,協助長者達成自立享老的經驗願景。

Overview

挑戰

居家照護產業跟不上在地老化的需求,且系統照護產品的市場需求模糊;僅由安全角度切入居家照護服務,缺乏整體思維

改變

挖掘既有居家照護產品服務的市場缺口;重新定位價值主張,發展明確的居家照護市場切入策略,以及整體性的居家照護服務藍圖

2025年,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老人人口將達20%,平均3.3名青壯年要扶養1名老人。台灣長者不習慣去養老機構,也讓在地老化的概念獲得長者的青睞。不過,雖然政府已在2017年啟動長照2.0,但整體照護產業仍能未滿足民眾在地老化的龐大需求。

 

居家照護服務,是實踐在地老化的解方。在高齡化趨勢下,系統照護(Telecare)產業發展了十多年,然而,由於不觸及醫療的偵測服務與救助,也非迫切的需求,使得居家照護服務大多數是由政府支持的獨居老人緊急救援服務,讓服務被定位在免費的性質。市場上的付費用戶僅在高端的醫院遠距照護,針對一般亞健康用戶的系統照護付費服務相對稀少,是居家照護服務推廣的最大挑戰。

 

此外,技術及業務推廣皆以安全的角度切入居家照護,往往忽略長者的現況需求和心理感受。

 

因此,新光保全攜手台大智活中心(iNSIGHT),希望用設計思考方法,建立一個兼具良好使用者經驗、技術可行性及商業存續性的在地老化居家照護服務,並將經驗擴散至照護相關產業及長照實驗場域。

 

智活團隊以使用者經驗為核心,重新定位台灣居家照護服務的價值主張。啟動台灣系統照護自費服務的市場研究,歸納服務願景,設計系統照護服務,並描繪商業模式,作為未來發展下一代服務的基礎原則。

 

 

為了探索居家照護場域中的使用者需求,智活團隊探索與分析在地老化的議題,在進入場域研究前,初步分析並確認居家照護的目標族群為「購買代理人(子女)與使用者(父母)」,與一般服務僅提供給個別使用者的印象不同,這兩者的互動讓服務變得相當複雜。

 

 

探索居家照護服務之六大經驗缺口

 

智活團隊透過「場域評估」(Field Evaluation)進入居家照護的場域,梳理出系統照護服務的六大經驗缺口如下:

 

  1. 子女很難找到符合自家狀況的居家照護服務
  2. 服務提供者需要與長者快速建立關係並有效溝通
  3. 系統硬體裝置及軟體介面對長者來說不夠友善
  4. 裝置的資訊視覺呈現待加強
  5. 照護服務未給予長者足夠尊重
  6. 照護未能涵蓋長者日常的活動範圍

 

 

其中,令新光保全大吃一驚的是,原訂的服務場域像是公寓大廈等20-40坪的範圍,但實際上使用者所居住的環境,可能包含透天厝或農舍等占地較廣、至少上百坪的居住環境。設定的服務場域與實際場域產生極大的落差,可能使服務提供者難以達到原先的服務目標。

 

原先新光保全希望由系統照護取代「人力照護」,降低營運成本。

 

進行使用者經驗研究之後,發現護理師在居家照護服務中扮演要角,是讓服務更有溫度的關鍵。

 

這些重要的場域觀察,能協助服務提供者擺脫既定的成見,協助改善未來的居家照護服務。

 

重新定位「自立享老」的價值主張

 

除上述場域評估外,我們也進行企業深度訪談,釐清企業內部各利益關係人對居家照護服務的看法。智活與新光保全相關部門的利害關係人一起參與發想,藉由「顧客旅程地圖」、「服務藍圖」、「價值落差圖」等設計創新工具,讓新光保全內部充分溝通,有利凝聚共識,推展下一代服務,並確認目前系統照護服務與使用者需求的落差。

 

根據整理的六大經驗缺口,我們定義出未來在地老化應該有的樣貌及理想的使用者經驗,重新定位「自立享老」的服務願景。

 

自立享老,是在長者獨立自主生活的框架下,讓居家照護服務的提供者與被照護的服務接收者,都能保有自己的價值,讓高齡社會的樣貌從單向的照顧與扶助,轉型成正向、自我賦能的生活。

 

 

 

以護理師為核心的服務設計

 

我們如何達成「自立享老」的願景?如何以使用者為中心,設計出讓長者覺得溫暖的居家照護服務?系統照護要如何降低長者使用科技的障礙?

 

策略為設計方向指路,我們參考使用者經驗,打破企業在系統照護上的迷思。服務設計的方向是,以護理師為核心,提出「照護系統X護理師」整合的居家照護服務。讓護理師作為長者與子女間的橋樑,增進親情交流,並藉由系統照護設備,讓長者接受妥善的安全照顧,噓寒問暖、貼心叮嚀。

 

為了讓使用者體驗更好,智活重新設計「關懷月報」,使健康狀況一目了然,護理師針對長者的健康狀況提供個人化的健康知識及叮嚀,能有更多話題與長者互動。原本只有長者看得到的月報,同時也寄送給購買服務的子女,讓子女更能掌握父母的身體狀況,成為關心互動的話題,營造長者與子女專屬的用戶感受。

 

提供「視訊關懷服務」,拉近護理師與長者的距離,聊天互動更有親切感;透過視訊可以讓護理師的示範說明更容易理解,護理師也能透過長者的臉部資訊來判斷長者當下的狀況,例如對資訊的理解程度、氣色等。

 

 

後續更以「自立享老」價值主張設計LINE聊天機器人,進行使用者經驗研究,強化照護服務的黏著度與互動,盤點設計出生活服務,可自定義提醒功能,例如用藥提醒、回診提醒、無障礙接送、輔具補助諮詢等。

 

智活相信,透過使用者經驗研究洞察,挖掘未被滿足的市場機會點,能協助企業從人的需求、技術可行性、及商業存續性,務實開拓新趨勢下的新商機!

焦點

六大服務經驗缺口

智活梳理六大經驗缺口,讓企業了解產品服務與使用者需求的落差,奠定智活對居家照護場域的深厚理解。協助新光保全重新定義「自立享老」的價值主張,擘劃在居家照護產業的市場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