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智活新聞稿

台大智活舉辦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推動生成式AI的黃金十年科技浪潮

台大智活中心由國科會指導,於03月13日共同舉辦「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AI生成.無限可能」,期能協助各行各業找到AI布局關鍵場景,一同實現生成式AI的黃金十年科技浪潮

台大智活中心由國科會指導,於03月13日共同舉辦「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AI生成.無限可能」,期能協助各行各業找到AI布局關鍵場景,一同實現生成式AI的黃金十年科技浪潮。

 

圖說:晶創臺灣方案「推動各產業導入生成式AI先期計畫」正式啟動,推動百工百業導入生成式AI

國際研究機構Gartner在2024年《十大戰略性科技趨勢》指南中預測,隨著AI導入的門檻大幅降低,未來三年內,全球企業採用AI 技術的比例將由目前的不到5%,急遽攀升至80%以上。

 

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致詞表示,生成式AI帶來的影響各國都已感受到,不只是科技,整個社會也將受到變動。「這幾年台灣若不趁機佈局全球,過幾年全球將會來佈局台灣。」因此,去年行政院通過「晶片驅動台灣產業創新方案」,晶創台灣已啟動,用四大佈局,讓台灣越跑越快。未來10至20年是新的開始,政府、民間、業界要共同攜手,為台灣創造新的未來。

 

圖說: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科會主委吳政忠。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致詞指出,晶創台灣計畫非常重要。第一項推動百工百業深植競爭力,希望AI結合各行各業與半導體,推動產業的生成式AI發展。

 

圖說: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

國科會今年1月啟動「推動各產業導入生成式AI先期計畫」,預計投入新台幣1億元,集結政府跨部會資源、產學公私部門能量。此計畫以需求調查及擴散計畫、垂直領域示範應用、競賽選拔深度輔導等「廣、深、快」三大重點,協助百工百業導入生成式AI,共創台灣GenAI新世代。

 

台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指出,「台大智活積極參與推動生成式AI的發展,宣佈啟動GenAI Stars生成式AI百工百業應用選拔競賽及深度輔導,瞄準四種對象,加速生成式AI產業的落地應用。」「創意創客組」招募高中生、大專及社會人士參與競賽,即使不懂程式,也能參與GenAI 創意創客競賽,帶動GenAI創新風潮,培養下一代AI專業人才,競賽總獎金200萬元。

 

圖說:台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

而「創新創業組」招募研發GenAI創新產品上市的企業、應用GenAI實現內部創新的企業,由台大智活助推GenAI產品研發,掌握大商機,或讓GenAI成為企業內部創新的驅動力。初選的隊伍將獲實作輔助金,並得到一對一業師的深度輔導,最終選拔總獎金達300萬元,更能運用國家鏈投資、鏈市場、鏈補助的三鏈策略助攻創新創業。

 

前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表示,「現在為止,台灣是首波受惠AI的少數國家!AI受惠程度排名高於中國、日本。」台灣的強項是應變強、製造業衝擊少,但弱項是創新和應用,半導體業銜接AI應用,台灣所剩時間已不多。他強調,「今年是AI的人機協同年,想想手機和網路剛出現時的情境,會使用AI和不會使用AI將有極大差別。AI時代的石油是數據,百工百業都必須應用AI,產業領頭羊也必須高度轉型。」

 

圖說:前Google台灣區總經理簡立峰。照片來源:數位時代。

此論壇報名人數超過1700人,更邀請Appier創辦人暨執行長游直翰、聯發科技人工智慧暨數據工程處協理葉家順、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務長蔡明順、TAIDE計畫負責人暨中研院資創中心資通安全專題中心執行長李育杰、台灣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終身特聘教授覺文郁等多位AI專家,分享生成式AI的科技發展與創新應用。與會者皆有志一同認為,台灣站在生成式AI革命的浪頭上,生成式AI的導入將重新定義百工百業,開創生成式AI的新未來。

 

圖說:受國科會指導,台大智活中心共同舉辦「2024 GenAI產業高峰論壇-AI生成.無限可能」活動,報名人數超過1700人。

 

社群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