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智活新聞稿

台大智活中心以設計思考推動智慧醫療、傳統製造業創新加值

台大智活中心如何以設計思考推動智慧醫療產業找到產品市場定位?傳統製造業如何透過設計思考為既有的基業找到新藍海?

設計思考能推動智慧醫療、傳統產業創新!台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簡稱台大智活中心)2021年11月29日舉辦「企業設計創新線上講堂–設計思考創新突圍標竿示範:智慧醫療與傳產加值經驗分享」,暢談企業設計思考煉金術。台大智活中心協助ICT科技業者跨足時下最夯的智慧醫療,突破技術導向迷思,以人為本精準掌握市場商機,並協助傳統製造業打造創新產品,透過設計思考找到創新價值並提升競爭力。

 

台大智活中心自2008年成立至今,由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教授劉佩玲、台大土木系教授陳俊杉、台大創創學程兼任助理教授賴宏誌領軍,帶領中心同仁與近百家企業夥伴積極共創,融合設計思考、商業策略與科技研發,並以使用者經驗為核心、為企業打造兼具人性意義與商業價值的創新服務體驗。涵蓋電信、零售、製造、金融、醫療、交通等多重領域。

 

台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指出:「台大智活中心以設計思考協助企業創新,透過企業示範案例,精煉出設計思考的心法和手法。在經濟部工業局、台灣設計研究院支持下,運用設計思考帶動智慧醫療和手工具產業的創新。實踐案例證明,不論是最新興的智慧醫療產業,或是最古老的手工具產業,設計思考都一樣好用。」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致詞表示:「智慧醫療、傳統製造業加值,都是臺灣升級的重點產業。設計思考在台灣企業和社會創新實踐,將會是亞洲設計創新的典範。」

 

 

台灣設計研究院院長張基義說:「透過產業重要議題,結合設計策略與方法,與潛力標竿業者共創價值,是台灣產業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希望業者能勇敢用設計思維跨域創新,帶動下個世代臺灣的新氣象。」

 

 

針對傳產製造業,台灣設計研究院與台大智活中心攜手扳手製造大廠–英發企業,邀請七個設計公司在使用者研究階段就加入共創團隊,運用設計思考找尋尚未開發的使用者場景,開拓新一代手工具產品的新市場,讓創新更有所本。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長賴宏誌分享:「當傳產製造遇上設計思考,希望鼓勵台灣的設計團隊,協助中小型製造業透過設計加值找到新藍海,提升國際競爭力。」

 

 

此外,智慧醫療方面,ICT科技業跨界醫療的挑戰極大,將面臨應用情境及市場的模糊度,產品的市場定位是一大議題。台大智活中心副主任陳俊杉強調:「設計思考可以協助智慧醫療找出路。釐清場域的需求,找到對的問題(Problem Fit)、找到創新解方(Solution Fit)及找到對的市場(Market Fit),打造好用又好賣的產品。設計思考能夠有效將模糊的議題,透過發散收斂以及快速迭代的方式,創造出貼近臨床需求的智慧醫療產品。」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認為,台灣市場小,科技業者跨入B2C服務的門檻高。他說:「設計思考是臺灣企業面對未來必備的基本功,台大智活中心推廣以人為本的設計思考,是產業升級、超前部署的重要核心能量。台灣要轉型升級,就需要設計思維來洞察客戶的需求,讓產品或服務的設計提高附加價值。」

 

 

完整講堂影音就在「台大智活」YouTube頻道,歡迎訂閱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