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工作坊紀實

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讓設計思考成為智慧製造的助力

台大智活推出專為智慧製造開發的設計思考工具「JOFID表」及「智慧製造資訊需求探索地圖」,並舉辦「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協助欲數位轉型的企業釐清客戶的需求

製造業想踏出數位轉型的第一步,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系統整合商想協助客戶數位轉型時,需要花很多時間來回釐清客戶需求嗎?

 

設計思考也能協助製造業推動數位轉型。台大智活中心(iNSIGHT)、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台灣設計研究院(TDRI)於2022年8月30日舉辦「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協助欲數位轉型的企業,以及推動客戶數位轉型的系統整合商,透過系統化的資訊需求分析工具「JOFID表」、「智慧製造資訊需求探索地圖」,快速釐清管理者需求與數據之間的關聯,提升客戶導入解決方案的意願。

 

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PMC)副主任嚴明哲開場致詞表示,「各行各業都需要快速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在研發產品之外,設計思考的新手法能夠讓我們的產品不一樣。」

 

 

製造業數位轉型面臨兩大問題

 

台大智活中心副主任陳俊杉指出,台大智活推出專為智慧製造的設計思考工具「JOFID表」及「智慧製造資訊需求探索地圖」,鎖定智慧製造B2B服務,聚焦管理者的真實需求。

 

陳俊杉表示,「數位轉型是製造業的未來趨勢,然而,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提供者,常因不了解客戶的需求,而無法精準提供客戶價值。」

 

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_台大智活中心副主任陳俊杉

(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台大智活中心副主任陳俊杉)

製造業數位轉型面臨兩大問題:第一,不了解客戶企業內各階主管的真正需求,讓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缺乏管理意義,無法提供管理價值。第二,對客戶的服務不到位,不理解外部客戶的需求,解決方案賣不出去,又或是無法比客戶更早知道需求,以提供更進一步的服務,提升客戶忠誠度。

 

陳俊杉強調,「企業常埋首於產品功能開發,但抓對方向更重要。要先理解客戶的工作內容,如果你開發的解決方案無法幫管理者完成工作,客戶就不會採用。」

 

 

鎖定客戶的工作任務(Jobs-to-be-done)

 

客戶通常沒辦法把數位轉型需求講清楚,因此,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商可以鎖定客戶的「Jobs-to-be- done(JTBD)」,也就是客戶在特定情況下,需要雇用某個產品、服務以便執行生活中需要完成的任務。

 

提出「JTBD」理論的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克萊頓(Clayton Christensen)曾在演講中舉例,速食店想增進奶昔的銷量,過去都是調查消費者喜歡的口味、價格等喜好來調整奶昔的口味,但銷量卻沒有成長。

 

然而,若從「JTBD」的角度切入,了解消費者在開車上班的途中(特定情況)購買奶昔,因為奶昔是好拿取、高熱量、吃/喝起來有趣味的食物(雇用產品),讓車程中有飽足感又能醒腦(任務),反而能透過產品搭配增加銷量。

 

至於智慧製造領域,「JTBD」可用來釐清客戶企業內部的高階、中階、基層主管的需求,理解客戶的需求之後,開發解決方案將能更加精準有效,增加客戶導入解決方案的機率。

 

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_JTBD(Jobs-to-be- done)

(設計思考X智慧製造: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JTBD(Jobs-to-be- done)實例應用。)

智慧製造結合設計思考,透過雙鑽石發散、收斂的過程,找到正確的問題,包括以「智慧製造資訊需求探索地圖」訪談管理層級,完成使用者需求探索;以「JOFID表」盤點並分析企業的資訊需求。接著,找到創新的答案,包括以共創工作坊發展解決方案,以及功能、介面規劃的創新設計。

 

設計思考雙鑽石_台大智活

(設計思考X智慧製造:雙鑽石發散收斂,挖掘使用者需求。)

 

以「智慧製造資訊需求探索地圖」訪談企業管理者

 

台大智活中心使用者經驗總監劉曉蓓表示,專為製造業數位轉型推出的設計思考工具「智慧製造資訊需求探索地圖」,讓業者透過系統化的工具訪談企業的管理階層,了解工作任務(JTBD),完成使用者需求的探索。

 

訪談的重點項目包括:使用者在工廠的工作職責、目標及所需資訊;取得資訊完成工作的流程步驟、工具及資訊畫面;取得資訊過程中的痛點與期待。

 

 

利用「JOFID表」分析資訊需求

 

陳俊杉指出,智慧製造設計思考工具「JOFID表」,能系統化整理資訊需求,有助提升釐清需求的效率。

 

設計思考X智慧製造: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JOFID」表

(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JOFID」表)

 

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業者欲開發以使用者為中心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結合「JOFID表」的開發兩大步驟如下:

 

第一步,研究管理者的工作(JTBD)「需求」

以管理者的角度來思考,了解管理者的工作任務,及為什麼執行這些任務,包括工作職責(Job description)和工作目標(Objectives)。

 

第二步,開發對應「需求」的解決方案

針對管理者的工作(JTBD)需求開發解決方案、產品或服務,協助管理者完成工作,包括系統功能(Function)、功能所需資訊(Information)及資訊所需數據(Data)。

 

設計思考X智慧製造: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

(設計思考X智慧製造:「JOFID表」開發兩大步驟。)

「JOFID分析應用工作坊」共有9家系統整合廠商、工具機廠商及相關學研單位共襄盛舉,獲得學員高度肯定,工作坊的課程形式與內容有別業界傳統課程,透過實作應用幫助學員有效學習新工具並應用於實務之中。

 

台大智活擅長以系統化工具探索與釐清使用者需求,歡迎欲數位轉型的製造業、智慧製造解決方案廠商與台大智活聯繫合作,共創開發出能有效傳遞工業4.0價值,提升使用者導入意願的智慧製造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