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智活新聞稿

台大智活揭設計思考煉金術,助智慧醫療新創少走冤枉路

為了撥開市場迷霧,協助醫療新創少走冤枉路,台大智活、台灣科技新創基地 (TTA)、設研院舉辦07月29日創新醫療服務的設計思考煉金術座談會

台大智活(iNSIGHT)與台灣科技新創基地 (TTA)、設研院,2022年7月29日在亞洲生技大展中舉辦「創新醫療服務的設計思考煉金術」座談,分享設計思考如何協助智慧醫療新創公司撥開市場迷霧,找到對的創業方向,縮短研發時間;並邀請生技醫療政府投資者、創業加速器、醫師及智慧醫療企業跨域交流,拆解智慧醫療新創成功的關鍵因素。

 

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產官學研積極投入智慧醫療創業及創新專案。國科會產學處處長許增如致詞表示,新創及科研專案必須擁抱創新,設計思考盛行於美國矽谷,也是台灣智慧醫療新創必備的創新思維。

 

(為了撥開市場迷霧,協助醫療新創少走冤枉路,台大智活舉辦創新醫療服務的設計思考煉金術座談會。圖左起為台大智活中心策略長賴宏誌、比翼加速器執行董事陳彥諭、台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國科會產學處處長許增如、台大智活中心副主任陳俊杉、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副主任暨臺北榮總外科加護中心主任尹彙文。)

 

智慧醫療新創失敗五大主因

 

台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以「智慧醫療新創團隊不可不知道的設計思考」為題指出,「ICT 跨域整合醫療,智慧醫療將是台灣下一個護國神山產業。然而,卻有90%的醫療新創公司活不過 5歲。」

 

(台大智活中心主任劉佩玲表示,創新醫療服務合理的開發流程,要以設計思考的三個雙鑽石發散、收斂,才能找到正確的問題和解方。)

劉佩玲進一步點出智慧醫療新創及創新專案失敗的五大主因,包括:不了解醫療生態系、缺乏醫療專業知識、忽略跨數據整合與客戶經營、缺乏進入市場的策略、沒有完善的商業模式。

 

她強調,「最大的問題是尚未找到真正的使用需求與商業價值,就進入技術開發的流程。」

 

她表示,醫療新創在找方向時要帶對眼鏡,不應從公司技術來看世界,而要用顧客眼光來看世界,才能開發對的產品。


以設計思考打造合理的創新流程

 

 

為了撥開市場迷霧,協助醫療新創少走冤枉路,打造好用又符合臨床照護需求的智慧醫療產品。劉佩玲建議,合理的創新流程是導入設計思考的思維及工具,透過需求探索(Problem fit)、解決方案探索(Solution fit)、產品開發和上市(Market fit)等創新流程三大階段,並以發散、收斂的方式快速迭代,縮短研發時間,加快產品上市的時間。

 

 

(智慧醫療新創在開發產品前,透過設計思考煉金術聚焦,讓募資、未來產品更加成功。)

台大智活也推出免費下載的「醫療照護創新工具」,協助醫療新創洞悉臨床使用者需求、發展以人為本的醫療照護服務情境,並產出具體可行的商業模式,讓新創公司在撰寫募資商發計畫時一擊中的,增加募資成功的機會。

 

 

(台大智活推出免費下載的「醫療照護創新」六大工具,協助醫療新創撰寫商業發展計劃更事半功倍。)

 

智慧醫療新創的成功與失敗

 

輔導大學衍生新創多年的台大機械系終身特聘教授陳炳煇指出,大學衍生新創困難度高,技轉相關法規已鬆綁,「創業不是做研究!要聆聽並說服業界人士加入團隊,不然99%會失敗。」此外,也建議欲創業的教授慎選投資人,以免吃虧。

 

比翼加速器執行董事陳彥諭觀察,去年美國市場醫療投資達283億美金,比10年前的36億美元增加快10倍,今年投資仍持續增長。然而,智慧醫療新創產品在臨床驗證、法規通過、付費給付方案及醫師採用程度,每個環節都可能導致創業失敗,透過生技醫療結合設計思考可以幫助新創創造價值。

 

陳彥諭更分享台灣醫療新創成功的三大商業模式,包括B2B模式,從健保資料庫訓練出的數據模型,可發展企業方案;B2B2C模式,例如遠距醫療讓病患可在家復健,發展病患自費;B2C2B模式,打造雲端平台累積用戶,龐大的用戶數據經驗可用來與企業共同開發數位照護產品。

 

醫療人工智慧發展中心副主任暨台北榮總外科加護中心主任尹彙文則說,創新成功的關鍵是「思維」,要以終為始,勿忘初心,重新定義,顛覆已有的框架,以設計思考模式開發智慧醫療產品。他也認為,創新只有路標,沒有目標,催化創新需要新品種的數位人才。

 

 

(與會專家建議,創新成功的關鍵是「思維」,透過設計思考創造好用、有用、有大用的產智慧醫療產品。)

宏碁智醫總經理許銀雄點出智慧醫療新創面臨的難題,包括如何讓醫師接受全新產品與服務、醫療體系繁複流程控管、法規限制、健保制度的限制等。若要整合ICT與醫療,做到「跨領域智能」,也是一難題,不但投資金額大,研發和認證困難,說服醫院和保險公司花費時間,導致開發時程長,加上台灣市場小,要發展至海外才有成功機會。

 

「不能用傳統成熟產品的開發流程來開發產品,順序及投注比重,要反向才有機會成功!」許銀雄說。他建議新創先從「體驗」切入,先釐清用戶需求和生意模式,再進入研發技術的環節,才不會白費力氣。智慧醫療產品除了專注好用、有用以外,更要關注「有大用」,以及最後付費的人是誰,落實設計思考,才能創造新的醫療價值。

 

台大智活也將在9/28 提供一場「價值主張工作坊」免費輔導,詳情請持續鎖定台大智活官網。

 

 

關於台大智活中心

台灣大學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簡稱台大智活;iNSIGHT),成立於2008年,集結多元領域的創新人才,以多元專業的協作模式與企業打造共創團隊,協助企業用設計思考實踐創新,與企業共創合作,一起制定策略、探索需求、挖掘洞見、解決問題、找到市場、創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