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ax
02-33669729
媒體報導

《康健》2023年12月號特刊108期採訪台大智活中心

《康健》2023年12月號特刊108期「癌症智慧醫療完全解析」,採訪台大智活中心以設計思考翻新醫院的醫療照護模式

台大智活團隊很榮幸能獲「癌症問康健」頻道採訪,文章的標題為:用「人味設計」掃除癌症治療路上的四面八方阻礙,完整的報導刊載在康健雜誌2023年12月號108期特刊「癌症智慧醫療完全解析」

 

 

 

台大智活以台大醫院癌醫中心分院為例,說明如何以設計思考翻新醫院的醫療照護模式,設計台大癌醫癌症病人的初診流程及癌症資源中心。

 

以下摘錄自文章報導:

劉曉蓓和團隊用約 300 小時觀察 12 位患者,一點一滴標記出病人和陪診者的超過 400 項行為特點, 對就醫的痛處瞭若指掌。

 

智活中心副主任、台大土木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俊杉解釋,團隊觀察患者的過程稱 為「使用者探索」,包含兩個目標,「一是檢驗使用者對現有流程的感受,二是找出使用者想要但無法清楚講出來的服 務。」

 

下一步是重新設計醫院軟硬體,他指出,「設計的重點放在『互動』,醫療過程由患者、 醫師、護理師等很多人一起組成,人跟人之間的互動,還有人和電腦、電子裝置的互動, 都必須周全地考量。」同時也要兼顧商業經營上的可行性。 

 

 

完整文章報導:

 

 

【設計思考案例】台大癌醫初診中心

【設計思考案例】台大癌醫資源中心

「癌症智慧醫療完全解析」特刊購買連結

 

註:台大智活在「癌症智慧醫療完全解析」特刊的完整報導已獲康健雜誌授權,僅供學術使用,未獲康健雜誌授權請勿任意出版、販售等商業使用。

社群分享